全球天主教彩虹网络:教会正对同志个体展示肯定及接纳但同样应肯定及尊重同志家庭

 

ChineseEnglish / Español / French / German / Italiano / Portugues

(2018年6月18日) 我们最近正在庆祝骄傲月——作为全球天主教彩虹网络——注意到最近在全球范围内广传的一则关于教会内同志议题的重要新闻。虽然不能认为所有人对此都持积极态度,但至少表明同志议题已是教会议题的一部分,从教廷会晤到平信徒聚会。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月,我们欢欣于教宗方济各与胡安·卡洛斯会面时释放出的积极信息——一位智利男同志教友——在一次与智利性侵案件调查有关的私人会面中。胡安重复了教宗不可思议的言辞 ,他表明教宗告诉他“天主造了你是同性恋”,这番言辞表达了深切的同情及理解,性取向是我们人性所固有的部分。

然而这一令人惊叹的表态和确定的事实却受到教宗方济各自己最近发表的声明的挑战。6月16日,教宗在罗马与家庭协会的会见中说,“人类家庭是天主的肖像,男人和女人,是一体的” 。“尽管这些矛盾的说法来自教宗本人,我们同志教友视之为与教会开展关于活生生存在的全球同志家庭的对话的挑战。我们特别致力提高同志天主教伴侣的可见度,这些伴侣们在忠诚、正直和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忠信的亲密关系。”网络的共同主席卢比·阿尔梅达(Ruby Almeida)说。

在这条对话路上,耶稣会士雅各伯·马汀(James Martin)神父——《搭建桥梁》一书的作者——在参加世界家庭会议时建议神职人员与平信徒共同打开他们的心灵与耳朵,去考虑同志人士在家庭中的角色,特别是在天主教家庭中。网络的共同主席克里斯·韦拉(Chris Vella)说,“教会对同志个体展示肯定及接纳,但我们还有同志家庭,同样教会应肯定及尊重同志家庭,不仅限于那些孩子是同性恋的家庭,同样,父亲、母亲或双亲都是同志人士的家庭也应同等对待。”

6月19日圣座公布的世界主教会议第15届常规会议《工作文件》(Istrumentum Laboris)创造了新历史,首次在梵蒂冈官方文件中使用缩写LGBT。其中提到“一些LGBT青年对主教会议秘书处的工作做出了诸多贡献,希望‘从亲密关系中受益’,并在教会内获得更多的关怀。”(p.197)“即便是稍稍提及LGBT,也是一种表达语言和方法上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对来自忠诚的平信徒青年呼召的承认,诚实地承认他们和对他们的牧养关怀。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卢比·阿尔梅达总结说。

 

全球天主教彩虹网络理事会 2018

Website: www.rainbowcatholics.org              Mail: media@gnrcatholics.org

Twitter:  GNRCatholics                                     Facebook: GlobalNetworkofRainbowCatholics

全球天主教彩虹网络(GNRC)由那些为女同志、男同志、双性恋、跨性别者、性向不明/酷儿(questioning)、兼性人(intersex)等同志(LGBTQI)人士及其家庭牧灵关怀与公义主题服务的组织及个人组成。网络为同志群体在罗马天主教会及社会上的被包容、尊重和被平等对待而努力。网络由2015年在罗马召开的由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八十多位代表参与的「爱之途径」大会所发起。目前,全球天主教彩虹网络代表了全球25家同志天主教徒的组织及他们的亲友。

 

(爱若翻译)